靡荼

(月球音乐家/萨莫)童话镇——快乐王子

  • 童话梗

  • 可能会写成系列


快乐王子的雕像高高的树立在城市的一根巨大的石柱上,他有着蓝宝石做的眼睛,浑身上下缀满了黄金,剑柄上嵌着一颗鲜艳的红宝石。世人对他称赞不已。

“他像这座城市的标志!”市长这样称赞道,他身边想要表达自己有艺术品位的参议员们纷纷附和道,“是呀,你看他的衣服多么璀璨啊!”“看他的眼睛,蓝的像是天空!”“还有他的宝剑,多么威武啊!”市长满意的点点头,为自己有这样一群有品味的下属而满意。

“你为什么不能像快乐王子一样呢?”一位母亲苦恼对着自己哭闹不止的儿子说道,“快乐王子在生前的时候绝对不会哭闹不停,他永远都是快乐而热忱的。”

孩子们从教堂里走出来,他们红扑扑的脸蛋像苹果一般:“他像天使一样!”修女温柔的摸了摸一个孩子的头,“他是主赐给人间的奇迹。”她骄傲的说。

一位吟游诗人路过这座城市,他惊叹着:“这世上竟有如此的杰作,我要把他的美名传遍大陆。”

快乐王子用蓝色的眼睛注视着人们,翘着唇角,不说话。


一个晚秋,一只小燕子飞过了这个城市。他的伙伴早在六个星期以前就往意大利去了,可是他却落在了后面。他迷恋上了一个八音盒上的舞女。’她是多么的美丽啊!’小燕子这样想着,’她的舞姿像春风中的柳条一般柔软,她的形体却像天鹅一般优雅。还有,看啊,那双美丽的蓝眼睛,像天空一般湛蓝。’他絮絮的向舞女述说着他的爱意,舞女在舞台上轻盈的转着圈,并没有理会这只小燕子。

“安东尼奥,我们该走了。”他的伙伴呼唤着他,他们准备离开了。萨列里痴痴的盯着舞女那双蓝色的双眼,轻声说道:“你们先走吧,我想留下来。”

其他的燕子先走了,只留下萨列里。他向舞女谈起了音乐,谈起了其他燕子从不感兴趣的话题。他邀请舞女跳舞,舞女没有说话,她轻盈的在舞台上转着圈。萨列里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真爱而兴奋,可他很快就发现,舞女并不爱他。’她不爱说话,也从来没有对我产生任何特殊的情绪。她可以安静的听我谈论音乐一个下午,可当我希望她发表见解时,她却一个字都说不出来。’小燕子难过的想着。于是,在一个下午,小燕子问她:“你愿意和我一起去意大利吗?”舞女转着圈,皱着眉说道:“亲爱的萨列里,我无法离开我的家,我的身体太过笨重了。”

“我可以带着你飞,”萨列里急切的说道,“我对你的爱意足以支撑着我飞过千山万水。”

舞女安静的看着他:“萨列里,你并不爱我,你只是喜欢我的眼睛。”

萨列里有些疑惑:“你的蓝眼睛是那么的美丽,你的音乐是那么的悦耳,谁会不喜欢你呢?”

舞女摇了摇头,她在舞台上转了一圈后说道:“你只是爱上了一个有美丽蓝眼睛,有悦耳音乐的象征罢了。如果我失去了这些,你很快就会离开我。”

萨列里失望的说道:“既然你依旧不相信我的话,那我也只能离开了。”

他拍拍翅膀,离开了这个伤心之处。


他最终在一个秋天的晚上到达了这个城市。“我该去哪过夜呢?”他低下头,看着城市里因为傍晚而点上的星火,像宝石一般点缀在白色的街道上。天边的云彩变成了橙粉色,太阳的最后一点余光温柔而平等的洒在每一栋建筑上。忽然,萨列里看到远方的柱子上有什么东西在闪烁着金色的光彩。’多么美丽的颜色啊,那里一定是一个温暖的地方。’他这样想着,决定了过夜的地方。

“你好先生,请问我可以在这里过夜吗?“萨列里有礼貌的询问。虽然他对于得到回答并不抱太大的期望。

“当然了,可爱的小燕子。”一道俏皮的声音回答了他。

萨列里抬起头,他看到了快乐王子那双美丽的蓝眼睛,他美丽的脸上还有未干的泪痕。“你是谁啊?”萨列里好奇的问道。

“我是快乐王子,当然,我的真名是沃尔夫冈 阿马徳乌斯 莫扎特。”那道声音回答了他的问题。

“啊,原来你就是那位莫扎特。”萨列里惊讶的说道,“那你为什么要哭泣呢?你的乐曲在世界上广为流传,你的名字家喻户晓,哪怕没有人记得你的真容,可是你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。你几乎可以说是永生了。”

“我并不是为了人们遗忘了我的真容而哭泣,”莫扎特停顿了一下说道,“我生于宫廷的祝福,死于万民的追悼。我的一生衣食无忧,可我从来没有想过,在宫廷之外,人民的生活会是如此的困苦。”他有些哀愁的叹了口气,“我本以为死后的世界会与生前无异,可没想到,我的人民把我立在这,叫我看遍了世间的惨淡与黑暗,哪怕我的心是铅做的,也无法承担这样的痛苦啊。“

萨列里同情的叹了口气,显然,他对于这样的遭遇也是无能为力。可是这个人是他一直以来很喜欢的音乐家,所以他想做点什么来帮助他。“请问,我能帮你做点什么吗?”

“这可真是太好了,小燕子。”莫扎特惊喜的说道。“在远处的一条小巷子里,有一位贫穷的纺织女,她的手艺巧夺天工,她的商品受到各大贵族的追捧,可是她却没有钱给她生病的孩子请一位医生。因为她还没有做完商人给她的订单。小燕子哟,你愿意当一回我的信使,把我剑上的红玛瑙给他们送去吗?我被固定在这座雕像上,无法动弹。”

“好吧,”萨列里答应了他的请求,“谁让你是我最喜欢的音乐家呢?可是我只能答应你这一次,因为,我明天就要启程,赶往意大利了。我的同伴还在等我。”说完,他拍拍翅膀啄下了那颗流转着美丽光晕的红宝石,向小巷飞去。他飞过了有着洁白圆顶的大教堂,他听见唱诗班在为不久的圣诞节排练的歌声。他飞过了依旧繁忙的坊市,那里的灯火宛如钻石一般明亮。他飞过了一位科学家的窗前,看到他还在为自己将要发表的论文做准备。最后,他来到了那个纺织女的窗台上,探头向里面望去。孩子在不断的咳嗽着,可是他的母亲已经睡着了。她实在是太累了。小燕子悄悄的把宝石放进屋内,拍拍翅膀,离开了。


“谢谢你,小燕子。”莫扎特和他道谢。

“不用谢,这只是几十分钟的路程而已,对我来说不算什么。”萨列里矜持的点了点头,他可是伙伴中飞行的一把好手,“还有,我的名字是安东尼奥 萨列里。你可以叫我萨列里。”

“好的,安东尼奥。”莫扎特的声音里还带着笑。

这人怎么这样啊,萨列里有些郁闷的想到。“哼,随便你吧,阿马徳乌斯。”


萨列里在莫扎特手里好好的睡了一觉。第二天的早晨,萨列里向他表示了自己将要离开的意愿。可是莫扎特央求他再留一夜,“安东尼奥哟,在城市的另一头有一个贫穷的诗人,他想为我的乐曲填上词。那首曲子的词在我去世前也没有完成。拜托了,安东尼奥,你就再留一个晚上吧。”

“可是你已经没有红宝石了。”萨列里察觉到在这样下去,莫扎特会没完没了,于是拒绝了他。

“我可以把我眼睛上的蓝宝石给他。”莫扎特说道。

萨列里不想答应他的要求,可是莫扎特一遍又一遍的央求着他,从有着美丽朝霞的清晨,一直到太阳西沉。萨列里答应了他。

“好吧,既然你如此渴望伤害你自己,我也没有什么话可说了。”萨列里狠狠的拍拍翅膀,啄下了那块蓝宝石,向城市的另一头飞去。莫扎特用仅剩的一只眼睛,温柔的望着他飞走。

萨列里落在了诗人的阳台上,把宝石放在了阳台的桌子上,离开了。

“啊,这是上帝给我的奇迹吗?”萨列里听到诗人惊讶的叫喊。他有些不平的想到,这分明是神之宠儿给你的礼物。

萨列里回到莫扎特的手上,他打算好好睡一觉,为第二天的旅行做准备。睡梦间,他感觉到有什么轻柔的气息从他头上拂过。大概是风吧。他这样想到。


清晨,萨列里准备向莫扎特告别。可莫扎特再次央求他,“安东尼奥,你再为我留一个晚上吧,我看到学校前有一个热爱学习的孩子,可是他却没有钱去上学,安东尼奥,请你拿走我另一颗蓝宝石去帮助他吧。”

“你会瞎掉的!”萨列里愤怒的拒绝了这个要求。莫扎特还是像之前一样央求他。可是,这一次,萨列里坚定的拒绝了他。“这样会害死你的,阿马徳乌斯。”他近乎冷酷的说道。在最后一丝阳光消失后,莫扎特放弃了。“好吧,你不愿意取下我的眼睛,那么,你就把我身上的金子拿走吧。”莫扎特无奈的说道。这一次萨列里没有拒绝他。他取下了莫扎特身上的一片金子,向那个孩子家飞去。


第二天的早晨,莫扎特主动对萨列里说:“天气已经开始转凉了,安东尼奥,你得到意大利去了。”

可是萨列里再次拒绝了他。“我要帮你看遍这个城市,你现在的眼睛不方便,我来当你的眼睛。”

莫扎特愣了愣,笑了,“安东尼奥,那我这会可没那么容易放你走了哦。”


随后的每一天,萨列里白天去寻找需要帮助的人,和莫扎特讲述城里的故事,晚上就啄下莫扎特身上的金子,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。天气越来越冷了,莫扎特满是担忧的催促着萨列里,“安东尼奥,快走吧,天气越来越冷了,在这样下去你会撑不住的。”

萨列里满不在乎的抖了抖羽毛,“是谁说不会轻易放我走的?这点冷不算什么。”他蹭了蹭莫扎特的脸颊,又替他巡视起城市了。莫扎特在雕像里不满的鼓了鼓脸颊。怎么萨列里看起来更熟悉这些东西啊。莫扎特不由得好奇起了萨列里原来的生活了。不过,这样的萨列里也很迷人呢。莫扎特有些得意的想到。

终于有一天,莫扎特身上的金子用完了。就在这时,萨列里发现了一位濒死的老妇人。“安东尼奥,我们必须得救她。”莫扎特企图和萨列里讲道理。“我拒绝。”萨列里冷漠的说。

“安东尼奥,为什么你总是拒绝我的要求!”莫扎特有些抓狂。

“我没有办法第二次答应你伤害自己的要求。”萨列里忍不住咆哮。

“可是这是为了我的人民所做出了决定啊。”

“你会瞎掉的,阿马徳乌斯,你会瞎掉的。”萨列里发泄着内心的怒火。

“我知道啊,安东尼奥。”莫扎特诡异的平静了下来,“可是保护他们是我的责任,是我生前没有完成的责任。所以,安东尼奥,请你帮助我吧,或许这一次以后,我就能从这尊雕像里解放出来呢?”

“好吧,如果这是你的愿望的话。”萨列里妥协了。他强忍着眼睛里的泪水,啄下了莫扎特的最后一颗蓝宝石,那颗像意大利的大海一般湛蓝的眼睛。


他把那颗宝石送到了老妇人的枕边,头也不回的飞回了莫扎特的身边。

“安东尼奥,你该走了。”莫扎特小声的对他说。

“阿马徳乌斯,阿马徳乌斯。”萨列里蹭着莫扎特的脸颊,他呢喃着:“阿马徳乌斯,我不走了。”

“嗯,不走了。”莫扎特的灵魂在雕像里也轻蹭着萨列里。

“我爱你啊,阿马徳乌斯。”萨列里飞到他面前,亲吻着他早已变得黯淡无光的嘴唇。

“我也是。”

萨列里感到喜悦,他还想多陪陪莫扎特,可是他已经没有时间了。“我爱你啊,阿马徳乌斯。”他反复的说着,翅膀逐渐失去了力气。他在莫扎特的手掌里闭上了眼睛

“安东尼奥,我也爱着你啊。”莫扎特在雕像里似哭似笑的说着。他想哭,可是雕像是没有眼泪的。

天空飘起了小雪,洁白的雪落在房顶上,莫扎特的肩上和手上,为他心爱的小燕子盖上了一条洁白的棉被。

莫扎特想看看他的爱人,但他失去了眼睛,莫扎特想摸摸他的爱人,但他无法活动。他连哭都做不到。雕像发出了一声清脆的爆裂声,那是王子的铅做的心,不堪负重的声音。


第二年的春天,市长和参议员们再一次的路过这座雕像,他们惊讶的发现雕像失去了一切光泽。

“他怎么会变成这样?”“推倒了重建吧。”正在参议员们吵吵嚷嚷的时候,一个孩子拉住了他的母亲。“妈妈,快看啊,快乐王子哭了。”众人抬起头,看到了在王子脸庞上的两道,深深,深深的泪痕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“听说那位先生醒了。”

“真的吗?这可真是上天保佑啊。”

“听说那位先生还在寻找一对蓝宝石,已经找了一年了。”

“什么样的宝石是那位先生找不到的啊?”

“据说是一对像意大利的海洋一般,如同天空一般的宝石。”

“真的有这样的宝石吗?”

“谁知道呢?”

两人的闲聊在一架马车前终止了。“欢迎您的到来,萨列里先生。”两人对着男子恭敬的说道。灰发的男人淡淡的点了点头。会不会在这里呢?那双蓝宝石。

萨列里漫无目的的在街上游走着。这里的景象和一年前没有什么差别。萨列里看着莫扎特拼尽全力守护着的城市,淡漠的想。

“这位先生,听说你在寻找一对蓝宝石,请问是这对吗?”一只白皙的手伸到他面前,上面赫然就是他一直寻找的那对宝石。

那双和宝石同色的蓝眼睛眯起看着他,金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。萨列里颤抖着抱住了面前的人,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来。

那是,我的阿马徳乌斯。



评论(1)
热度(31)

© 靡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