靡荼

[叶蓝]百妖志(一)

  • 人物属于虫爹,ooc属于我

  • 山海经了解一下?

  • 小甜饼,不会写虐文


许博远擦擦头上的汗,将水桶放入溪中。溪水清泠,甘甜可口,用它泡茶是在这深山中的上上之选。许博远挑满了两桶水,正欲离开,却看到不远处的溪边有什么金色的东西在一动一动的。他好奇不已,向那走去,结果发现了一只只有半个手掌大的金色鲤鱼。小鱼脊背露出水面,若不是鱼鳃还在轻微的翕动,许博远定要以为他死了。他看着气息微弱的小鱼,心下怜悯,将它放入水桶,又寻了些水草给他当吃食,便带回了家。

玻璃的鱼缸在阳光下折射着颜色,那小金鱼浮在水中,身边还有翠绿的水草。颜色鲜明,宛如一幅画一般。许博远心里欢喜,拿来画纸颜料,对着鱼缸便画了起来。


“你可要快点好起来啊。”叶修初从昏迷中醒过来,便听到一道温和的声音,尾音还带着些软软的口音,在叶修这北方汉子听来,是再温软好听不过了。他仰起头,便看到一个不过十五六岁的小公子,蓝发蓝眸,眉眼俊秀,看着柔软可口,脸上满是期待。桌上还放着一幅画,画上的金色小鱼和玻璃鱼缸还未干透,看起来才刚刚画完。

叶修花了几天的时间来弄清楚自己的处境。那个蓝色的小公子名字叫做许博远,现在正在深山中苦读,他现在所在的地方是钱塘县郊外的一座山上。还有,他变成了一条鱼。黄少天是吧?还有喻文洲。那帮子小朋友肯定也参与了这件事,等他回去了,他们一个都跑不掉。叶修在心里的小本本上狠狠的划上了几笔。


“吃饭啦。”许博远捻了几粒熟米饭,放到了水里。果不其然,那只漂亮的小鱼还是像前几天一般,一尾巴把米粒扫到了鱼缸的角落里。许博远有些苦恼的皱起眉头:“你这般不吃东西,可成不了大鱼的,到时我把你放回小溪里可是会让人欺负的。”可叶修就像是没听到一样,悠闲地晃了晃尾巴。

他的脸颊微微鼓起,吐了口气:“祖母向来对我要求严格,从来不给我养这些小动物。你又是离了水活不了。要是你是只小兔子或者小猫就好了,我就可以偷偷把你带回去了。”叶修偷眼看了看小公子,眉眼柔软,脸上却带了层愁色,看着真是碍眼极了。罢了罢了,就当是哄哄小孩子了。叶修叹了口气,慢悠悠的游到水底,吃了一粒米粒。

“哎,你终于吃东西了。”许博远眼里满是惊喜,他蹭了蹭叶修头顶上方的玻璃,像是摸了摸叶修的脑袋一样:“乖孩子!”

叶修整张鱼脸都要抽搐了,乖孩子?他看了看许博远弯起的眉眼,算了,就当是哄哄小孩子吧。等自己恢复灵力了,有的是办法叫他还上今天叫的这声乖孩子。


许博远捡到叶修时,树叶还未黄,眨眼间,树枝上就剩了光秃秃的一片。这天,许博远抱起了叶修的鱼缸,做贼似的把它塞到书箱里:“嘘,小叶子,别出声,一会有人要来送东西。他们都是祖母的人,要是发现了你可是要把你扔出去的。”小公子皱着一张小脸,满眼紧张。“小少爷,我们来送东西。”外边传来了一个男人的声音。“好,春雪,去给他们开门。”小公子应了一声,叫了自己的书童去给人开门。“别出声啊,我很快回来。”小公子看看叶修,盖上盖子,匆匆忙忙出去了。

叶修浮在水中,鱼鳍慢慢摇晃着,像是在思考一般。两个月的时间,足够叶修在书童和小公子的谈话里摸清这个小公子了。现在的宅子里住着五个人。小公子的书童春雪,侍女杏儿,厨子王叔,还有一个侍卫李玉。小公子自幼丧母,十四岁那年父亲也去世了,热孝刚出,就被自己的祖母以读书为名,送到了这座山上的宅子里。

豪门事多啊,叶修咋舌。那个祖母想做什么,叶修不知道,但就冲她把一个父亲刚去世的十四岁孩子送到深山里,叶修就觉得她没安好心。

不多会,许博远便回来了,小脸上满是失落。

“公子,您说夫人究竟是在想什么啊?这眼看就要十一月底了,现在才把东西送来不说,也没叫您回去,还说什么好好念书,切勿因为路上的时间耽误了。她分明就是看着老爷夫人去了,想给二房的那些人腾位置呢。”春雪满脸不满,杏儿跟在后面也是满脸赞同。

“春雪,谨言慎行。”许博远脸上已经没了先前来人时的轻松和愉悦。“你们先出去吧,我想先静静。”

春雪和杏儿看着少爷这样,只好压下心中的不忿,慢慢退了出去。


书童和侍女一走,许博远就像是泄了劲一般,慢慢靠着书箱后的墙壁滑了下来。许博远好歹是在世家大族里长大的,虽说父母将他保护得很好,但那些后宅里的肮脏事,不说经历过,但也是知道的。他茫顾四周,自从父母去世后,家里一些下人的态度已经让他有所察觉了,可他只是不愿相信。毕竟,在他的记忆力,祖母虽然威严,但是吃穿用度都是给他最好的,从没有因为父亲非她所出而亏待自己。父亲非她所出?许博远好像抓住了什么。可那个在脑中一闪而过的念头却让他出了一身冷汗。不行,不能再想了。他这样告诫自己,可思绪却因为这个“大逆不道”的想法越发活跃。

祖母喜欢带自己去踏青,当有庙会,或者是集市的时候,总会让家仆带自己去看看。叔叔家的阿闻小时候还总是羡慕自己能出门,可是祖母从不让他出去,说是学习都没学好,为何要出去。许博远幼时只是以为祖母偏爱自己,所以才只让自己出去,现在想想,真的是这样吗?许博远出了一身冷汗,呼吸都不由的粗重了起来,这些东西对于一个十四岁的孩子来说着实太过于惊人了。

叶修在鱼缸里眼前一片黑暗,只能听到鱼缸外越来越粗重的呼吸声。不好,该不会是那孩子猜出了什么什么吧?叶修心中暗急,拼命的撞击鱼缸,想让许博远注意到自己,可许博远已经陷入了魔怔,整个人都有点昏昏沉沉的。那么叔叔是不是也是装出来的对我好,还有婶婶,阿闻,父亲的死是不是也和他们有关?许博远知道自己此时的想法已经很不对劲了,可是他控制不住自己。

叶修在鱼缸里感觉这间屋子里的邪气越来越重。不好,得让他清醒过来。叶修咬咬牙,算了,就当是积德行善吧。他奋力一蹦,冲开了书箱盖子,变回人身。

“阿远,冷静。”许博远昏沉之间,感觉有一双温暖有力的手扶住了自己,是谁?他迷迷糊糊的想抬起头看清楚,眼前却一片血红。

“阿远,不怕,哭出来就好。”叶修慢慢的往他身体里输送着灵气,安抚着许博远的情绪。

许博远再怎么样也不过是个十四岁的少年,这接连而来的打击让他几乎无法稳定心神,叶修这么一说,将他内心里最柔软的部分给勾住了。

“哇。”许博远禁不住趴在叶修怀里嚎啕大哭,将这半年以来,父亲去世,自己孤身在山中学习,过年无法回家的委屈全部爆发了出来。叶修愣了愣,熟练的拍着他的背,“好了好了,不怕,不怕,我在呢。阿远乖。”许博远抱着叶修的腰,脸埋在叶修的肚子上,整个人哭成了泪人。

叶修犹豫了一下,还是把他抱起来,拢在自己怀里,像安抚小婴儿一样,一下又一下的拍着他的背。许博远哭着哭着便睡了过去,脸颊边还挂着泪珠,看着可怜兮兮的。叶修抱着他,看到窗外突然阴沉的天气,冷笑一声:“滚。”灵力如潮水一般扩散,空气中传来几声凄厉的叫声,天空又恢复了明朗。

叶修用神识探了探,“果然。”外面的家仆睡了一地,一个个神色惊恐狰狞,显然是被什么魇住了。总不能放着不管吧,叶修无奈的帮他们解了梦魇。

“我可真是上辈子欠了你的。”叶修捏了捏许博远的鼻尖,又变回了那只金色鲤鱼,回到鱼缸里睡觉去了。又得多修养两个月了。他打了个哈欠,沉沉睡去。



评论(2)
热度(5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靡荼 | Powered by LOFTER